艾蜜莉的異想巴黎


艾蜜莉的旋轉木馬 


艾蜜莉打水飄的聖馬當運河
第一次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剛從巴黎回來沒兩年,對巴黎,還充滿了莫名奇妙的思念。一看到電影預告,上映的第一個週末,就把看這部電影,當成最重要的事。當時陪我去的,是正打算交往的某位男士,這部電影用了濾色鏡,把灰灰暗暗的巴黎天空,弄得五彩繽紛。充滿市井小民生活氣息的蒙馬特山丘是他最主要的場景,還有一個場景,就是巴黎人喜歡散步的聖馬當運河。

比真實還要夢幻還要卡通化的巴黎,讓我看了整個思緒都隨著艾蜜莉飛上天去。不過陪我看電影的那位男士,電影不到一半,就在電影院裡面,睡 著 了。

當然,最後我們之間,沒過多久,就成了無言的結局。

果然看電影氣味不同,有時候也會是相處的危機。

閑話少說,聖馬當運河是塞納河主要的支流,當年沒有鐵路的時候,水運是大量運輸的主要工作,聖馬當運河因為是人造的,所以有河流高低差的問題,必須藉由水閘門來控制,我是大約下午四點多散步過去的,剛好就看到水閘關起來注水,大船(大概有一般的漁船那麼大)正等著爬樓梯,運河旁邊樹林蒼鬱,是鬧中取靜的散步區。

不過艾蜜莉打水飄純屬電影效果,一般人根本不可能穿過封閉的柵欄,踏過河中間的小橋也來打水飄。

蒙馬特山丘的小餐廳
艾蜜莉生活的區域大多圍繞在蒙馬特山丘附近,也就是巴黎的19與18區,這一帶比較雜亂,包括了紅燈區,藝術家的小公寓,菜市場,外來移民的社區,還有我個人愛去的巴黎布市(就像台北的永樂市場),充滿了老城區的熱鬧還有家常,舉世為名的紅磨坊上空秀也在這裡。
在這個區域,氣氛比較悠閒,消費也比市中心羅浮宮那ㄧ帶,低廉了一些些(以台灣的物價來比較,那裡沒有真正低廉的商品),每家餐廳也各出巧思,妝點出或純樸或復古的門面。

艾蜜莉工作的雙磨坊咖啡廳 比電影中看起來小多了
艾蜜莉不是上流社會的名媛,電影中,他只是一個小小咖啡廳的侍應生,這樣的小咖啡廳在巴黎,幾乎每條大街小巷都有,除了咖啡等飲料外,還有賣香煙 口香糖之類的小東西,通常是當地社區的中心。

這家雙磨坊咖啡廳其實一點都不起眼,只是拜電影之賜,裡面充滿了慕名而來的遊客,還貼了一張艾蜜莉大大的人頭像海報。

愛蜜莉畫箭頭的階梯蒙馬特山丘的地標,就是白色大理石築成的聖心堂教堂,聖心堂前面階梯,天氣好的時候,是俯瞰巴黎最好的地方,而且是不要門票的。順著白色階梯向下走,山丘底下就是艾蜜莉坐的旋轉木馬了。

這部電影處處都是巴黎居民的尋常生活,就只差在艾蜜莉一點點的童心和慧詰,讓她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成了幾百萬觀眾看巴黎的眼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