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與克林姆的最後邂逅(2015年改編電影: 金色的蒙娜麗莎)

這就是讓美奧兩國吵翻天的G. KLIMT AdeleBloch-BauerII 肖像畫

其實,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來維也納了。 以前當學生時,就曾經搭著火車到處跑。


但是這次J一提議要來維也納,我毫不思索地答應了,因為想親眼看看G. KLIMT的畫作。

1862年出生在金匠家庭的KLIMT,還承襲了奧匈帝國時代,華麗的風格,帝國從各地帶回來的文化寶藏,也打開了他的眼界。使他的作品融合了埃及,希臘,巴比倫,還有歐洲油畫傳統,加上超過現實的構圖,濃厚的裝飾風格,寫實的人物表情,成就他的作品,超越了一般的裝飾畫,呈現出世紀末奧匈帝國貴族及中產階級,複雜的情緒與氣氛。其中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吻,兩人戀人包纏在黃金的外衣中,難分難捨的表情,一直是KLIMT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我們也是想看"吻"來的,卻不得不注意旁邊這張AdeleBloch-BauerII 肖像,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畫前面擠滿了奧地利人,大家用德語講個不停。才想起來接機的旅行社大哥第一天早上碰面時說,這裡面有張畫要看要快,因為快要被美國人搶走了,以後就看不到了。

原來,這張畫的主人就是畫中女士 AdeleBloch-Bauer,富商的太太 , 相傳Klimt暗戀她,為她留下了兩幅眼神迷茫的肖像, 層層疊疊,深深淺淺的金色漩渦,讓這幅肖像畫像蒙娜麗莎一樣,增添後人不少八卦材料。

維也納安靜的老城角落 還好像這樣精美的雕像不會被賣掉^^
話說這位AdeleBloch-Bauer過世之後,沒有小孩的她,將財產留給了哥哥的三個小孩,沒想到世事難料,哥哥的小孩幾經大戰波折,只剩下一個女兒阿爾特曼,畫也被納粹搶走,後來變成了奧地利政府的資產。阿爾特曼想要拿回畫作,但是奧地利政府認為這是國寶,是屬於政府的,於是雙方打起官司來,經過八年訴訟,直到2006年1月,奧地利法院判決阿爾特曼才是畫作擁有者。奧地利政府也向阿爾特曼洽詢買下畫的可能性,但是雙方對價錢絲毫沒有共識。隨後阿爾特曼在2006年6月20日在佳士得拍賣會上把畫以1.35億美元史上最高天價賣給雅詩蘭黛集團(就是賣化妝品那個雅詩蘭黛)的小開,畫都賣了,留在維也納的時間也不多了,對維也納居民來說,留不住屬於他們的文化遺產,也拿不出鉅款到拍賣場上把畫標下來,想必很感慨。 以後要看這張畫,就得花錢買張機票飛美國了,想起來,讓人份外惆悵。
收藏 G. Klimt作品的 Galerie Belvedere
完全不清楚這樁公案的我,居然就在最後幾天,見到了AdeleBloch-Bauer畫像。看著AdeleBloch-Bauer迷茫的眼神,嬌豔的紅唇,不知道如果這位貴婦人死而復生,會不會也寧可留在充滿人生回憶的維也納,繼續用誰也不懂的表情,看著維也納的歲月流轉。

 沙夏飯店咖啡廳,金色畫框,紅色絲絨,是奧匈帝國最後的輝煌

Posted by Picasa

備註:
雅詩蘭黛集團已經宣佈把這張畫放在紐約的新畫廊(NeueGalerie), 好像在紐約86街吧,有去紐約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

留言

  1. HELLO
    真巧,我最近也趁打折的好機會,上網買了G.KLIMT畫作的複製品...Mother and Child (1905)和 有名的 The Kiss (1907)

    能親眼看到大師的真跡,不但有緣,而且有福氣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算旅遊運不錯的,而且說真的,原畫的金碧輝煌,更加讓人感受到何謂世紀末的華麗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