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張學友 最感動的雪狼湖

                                         張學友與許慧欣

去年12月2日星期六,我到小巨蛋看了張學友主演的"雪狼湖"。

挾著香港爆滿的威力,雪狼湖首演把台北小巨蛋一萬多人的場地,塞得滿滿的。

晚間七點三十分整,卻只聽到舞台垂幕後一陣騷動,張學友打開垂幕,走到舞台前。

咦! 不像是開場啦!

只聽見張學友用略帶廣東腔的國語說,對不起,我今天有點感冒了。 等一下我會盡量唱,如果真的不行,也請大家原諒。

現場觀眾大家一下子都靜了下來。


過了五分鐘,紅布簾拉起,張學友扮演的園丁和許慧欣飾演的大戶人家的小姐,展開一場跨越階級與身份的純純愛戀。


出乎我意料之外,劇情很芭樂,但是在場的一萬名觀眾,又有誰在乎呢?

張學友的聲音狀況真的很不好,高音上不去,聲音有點啞,吐氣吸氣之間,處處可以聽到,他唱得很吃力,很辛苦。

但是四十多歲的他卻一而再,再而三,想用肢體動作的完美,來彌補他聲音的缺陷。一個從二樓陽台翻下來的動作,原本舞臺上有跟像消防隊一樣的滑竿,張學友沒有選擇滑下來,根本就是搏命一般,用跳的,跳下來。

上半場快要結束,他的聲音又啞掉了,但是看到這一幕的觀眾,怎麼能夠不心疼? 一個天王級的藝人,簡直就是拼命般的,要在舞台上呈現最好的演出。全場的觀眾都忘了其他演員的存在,一萬多雙眼睛,只看著張學友,不管他聲音狀況百出,不管他換氣時,嚴重的濁音,也不管他根本有好多個高音沒有唱上去。

張學友表演的誠懇,打動了在場每個人。每一條順利唱完的歌,都換來全場滿滿的掌聲,有鼓勵,有敬佩,也有感動。

上半場結束,觀眾的心情越來越緊張。唱得完嗎? 這部雪狼湖還有多少幕呢? 張學友撐的下去嗎?

終於下半場,一首"希望",張學友的聲音一飆上去,破掉了,高音完完全全消失了。可是台下的觀眾已經不在乎了,張學友可以改天再唱,張學友可以選擇找人代打,但是他沒有,他每首歌,每支舞,都撐到極限,直到他完美的嗓音分岔。觀眾嚇壞了,只能不斷獻上鼓勵的掌聲中落下,手,都拍紅了。

過了十分鐘,原本該開始的下一場沒有開始。只看到張學友牽著許慧欣的手,走到台前,哽咽地對大家說,對不起,我真的不能再唱下去了。對不起。
全部的演員一起走到台前,唱起終曲"愛是永恆",即使是大合唱,還是可以聽到張學友啞掉的聲音,直到最後一曲,他還堅持要唱下去。

誰還在乎有沒有下週補看的一場呢? 多少完美的演出,讓人感受到音樂劇的魅力,這場不完美的演出,卻讓我發現了一個誠懇的好歌手,張學友。

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我的眼眶也跟著紅了一起。 張學友,沒有關係啊,你的誠意,大家都看到了。


TeaTime:後來主辦單位在一星期後加開一場,張學友聲音完美,但是這中斷的一場,卻是我最感動的現場演出之ㄧ。

留言

  1. 看了您的文章,不禁也為張學友的誠意所感動,雖然沒有現場看過雪狼湖,但一直很喜歡張學友的歌聲,還有他誠摯而略帶羞赧的笑容。

    回覆刪除
  2. 我採訪過張學友,私底下的他,也是這樣親切與誠懇。不像有些明星,看心情看情況來調整自己的態度。
    是的,藝人對於自己表演的執著與要求完美,真是是最感動人的。就像海角七號,技術上一點都不完美,可是真的深深地感動了人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