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藝術家的陶瓷小鎮--益子 2002


益子街頭 常可看到貓頭鷹排排坐

2002年,去日本找我的研究所室友I小姐,她在東京北邊的TOCHIGI工作,知道我愛收藏杯盤,推薦我一定要去附近的益子逛逛。

益子是關東三大陶器產區, 從江戶時代開始,這裡出產的日用品就受到市場的喜愛,不同於華麗的官窯,益子屬於民窯,產品也比較樸拙,家常使用的鍋碗瓢盆,一樣都不缺。直到大正昭和年間,出現了天才般的陶藝家濱田庄司,以他對民間藝術的素養,以及良好的品味,在益子燒貼近生活的基礎上,以就地取材的方式,描繪出益子附近大自然的風景,製造出花器,陶餐具等等美觀又樸拙的器皿,拯救了益子的陶器市場,和日本另外一位以鑄鐵鍋出名的民藝大師柳宗理共同提升了日本的家用品水準,受到當時城市裡面新興中產階級的喜愛,濱田庄司因此被稱為益子之父,並獲選為第一屆的日本人間國寶。


別具品味的陶藝店
現在的益子,雖然不在主要觀光景點附近,許多日本人還是會專程前來採購。沿著馬路,兩旁都是可愛的陶藝品店,裡面販賣的商品,都是當地的陶藝師傅或者工坊設計及製作的。不像一般日本傳統花紋用色比較豔麗,益子陶器很樸拙,用釉跟上色不講求精緻,而往往別出心裁。有的刻意用不同顏色的陶土疊成三色的茶杯,有的是素陶上刻意沾上彷彿要低落的綠色玻璃釉,既是可以隨手家常喝水的器具,也耐得起細看品味。


唯一的缺點,就是陶器很容易碎,一定要另外準備小型旅行袋,店家會妥善包裝好,就這樣一路提回台灣就可以啦。^^

比起鼎鼎大名的清水燒,益子燒價位還算平實,杯子1000日幣,大盤子1500日幣,小間的不收信用卡的商店,常有令人驚喜的作品。

這是陶作的紅酒杯喔!
也因為強調與生活結合,益子燒的品項都很實用,酒杯,啤酒杯,茶杯,拉麵碗,茶碗蒸碗,飯碗,湯碗,一應俱全。

很難得看到這樣有人間煙火味的陶器,更讓人每次去,心裡都是暖洋洋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