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計程車比地鐵還便宜的地方,但是...

隔15年,重新造訪曼谷。


曼谷的市容改變甚多,多了一大堆豪華的購物商場,還有各式各樣名廚背書的餐廳。
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最大的重點是,曼 谷 有 捷 運 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ㄧ樣,雖然世界也算走透透(我去過好幾個友邦喔 !),但是說到要殺價搭計程車,殺價買東西,殺價吃飯,還是覺得好累好累。因為殺價技藝不精,因為殺價心理學老是死當,因為怎麼殺都是外國人價格。

所以,我害怕去東南亞國家玩。

這次出發前就下定決心,我要背著小包包,一路地鐵,空鐵(就像我們的台北捷運木柵線)加上走路,完全不打算跟曼谷滿街的嘟嘟車,還有五顏六色的計程車打交道。
沒想到,這樣的決心從第一天去洽圖洽市場,就面臨了嚴重的考驗。
從曼谷市的SILOM區搭到洽圖洽,搭空鐵每個人40B,換一次線,大概才搭了25分鐘左右吧,習慣了台北捷運價格,感覺上像從公館搭到劍潭捷運站,只是我ㄧ直很納悶,怎麼滿街都是人,但是空鐵裡面就是空空的。

洽圖洽逛了一個下午,腳部過於酸痛,決定打起精神,叫一輛計程車。必須打起精神的理由有三: 1 要先跟司機講好跳表,不可喊價。否則可能花台幣150大元,卻只搭了短短兩公里。
2 想盡辦法尋找要去的目的地,形容給司機聽,我的經驗是秀出目的地照片,相當有用。
3 坐上車,腳可以休息,腦子不行,會繞路的司機大有人在。

好了,經過繁瑣的步驟一與二後,我和同伴上車了,兩人赫然發現,曼谷計程車是35B起跳,約半公里跳2B,下車時後,一共是73B,乖乖交出泰幣百元大鈔,司機先生硬是只找了20B,兩個不甘心的旅人堅持要他找錢,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地找回5B。即使這樣,兩人分攤下來,搭計程車,只要司機不繞路,只要不要嚴重塞車,搭計程車,有冷氣,乾淨,而且滿街都是,還可以任選顏色,桃紅,寶藍,黃色,搭計程車,比空鐵還要便宜。如果假設計程車不會坑當地人的話,身為曼谷市民,實在沒有搭空鐵的誘因。

我找到空鐵空空沒有人的原因了嗎?

可是搭計程車的傷神又該怎麼計算呢? 還是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泰國稅呢?

說明時間:
1 2007年6月,一泰銖大約=0.96元新台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