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更要讀京都


很喜歡千年繁華的插畫風格

景氣不太好,其實是景氣很不好。
特別是金融業與科技業,幾年來的狂歡結束了,現在曲終人散,到處都是冷冷清清(如果不是叫苦連天的話)。
不過說真的,局勢太壞,超過政府與國家的力量所能控制,這種略帶點蕭條的社會氣氛,其實很適合讀書、看電影,還有聽音樂。

讀書不同於上網,網站與網站之間太過容易轉換,看的時候不耐煩,越換結果越不耐煩。

書籍則是永遠在那裡,可以跳著看,可以躺著看,可以泡在浴缸裡面看。

2009年終將成為刻骨銘心的衰退年,當此時此刻,如果當心極煩意極亂時,其實不需要再看理財與企管的書籍,企管與理財大師的成功,個人的聰明才智當然重要,但是站在局勢的浪頭上,踏浪而行,往往才是他們成為鉅富的關鍵。
連「老先覺」華倫巴菲特都承認失敗了,這個世界,還有什麼不可能?

這時候,其實很適合閱讀京都,當然,行有餘力者,更適合去走一趟千年的古都。

京都所在的關西地區,有千年的日本皇室與神社寺廟支撐,也有日本豪門幾百年來累積的財富。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企業就在大阪,超過1400年歷史,傳承40代的建築公司金剛組,因為京都附近數以十萬計的寺廟,仍是民眾信仰的支柱,既然客戶與市場從不消失,企業體以其獨門的技術,而能夠千年不老。

而這樣的專業精神,其實在京都的巷弄間仍然存在。想要了解京都人的生活,儘管在本BLOG已經推薦過好幾次,亮晶晶還是要再次推薦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藉由女性日本學者的腳步,走過幾十年的京都,唐諾先生寫的推薦序,更是動人。

看看日本工匠為生活中的瑣碎小物投注一生心力,也需要有識貨的伯樂,願意用實際行動加以支持。供需之間,需要整個社會對生活有重新的定義與提升。安靜地燃燒熱情,這熱情,足以慰藉人心呢。

想買書的現在博客來打七折(嗚嗚嗚,我那時候買79折,還我錢來~~)

(由此上博客來購買亮晶晶可抽兩元~羞~)
購買千年繁華此去
購買喜樂京都由此去
購買京都思路由此去

留言

  1. 我比較喜歡蹲廁所時看~

    快溜~

    回覆刪除
  2. 哈,你那張照片讓我想起北京的老胡同,不景氣也可以讀讀北京哦

    回覆刪除
  3. 最近喜歡看的是茂呂美耶的書,一樣是寫日本的。

    看那些過去的歷史,也不免感慨一下人生。

    回覆刪除
  4. TO:attila
    這是用來逃避你家少爺糾纏的招數嗎? 呵呵

    回覆刪除
  5. To 影子:
    北京景氣比我們好多了,越看會越難過吧。人生低落之時,還是驕傲又沒落的古都,最能撫慰人心... (我猜我屬於討厭CCTV新大樓的人)

    回覆刪除
  6. TO: 小獅王
    有宮廷的地方就有精緻的藝術,一定也有血腥的鬥爭,所以那些古老和服的背後,說不定有鬼故事喔,呵呵。(有人宮部美幸的小說看太多@@~)

    回覆刪除
  7. 看到亮晶晶這麼寫,唉!我最近才開始認真看理財類書籍,不過我是很少看書的小孩,看書真的要從小培養起,所以我的注意力都不大集中。

    因為我是電視小孩,所以推推~~最近日本台要播"篤姬"3/16上檔聽說粉好看啊!

    回覆刪除
  8. TO:愛吃鬱金香的魚
    說真的,其實書本比電視耐看,現在的電視有時候讓人頭痛,篤姬很好看呢,佩服日本人把一個次要的歷史人物掰成民族救星又能讓人感動得稀哩嘩啦的本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