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亮晶晶的夢想


通常都笑得很開心的泡泡軒

從小到大,亮晶晶最羨慕的,就是那種說話非常非常有趣的人。

這種特異功能,雖然老一輩不怎麼認同,不過走到哪裡都能炒熱場子,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讓別人發笑」,其實是個很困難但是也很賺錢的生意。
在任何一個媒體市場裡面,諧趣類的內容,也許不是收視率最好,但總也是節目熱門排行榜上的常青樹。很多演藝人員,長相不比人強,就靠著特殊的人格魅力與笑點,就可以走遍大江南北,賺進不少錢。

就算不在演藝事業裡面,平常工作往來,任何與人互動的場合,能讓人家發笑,都是很大的加分。

但說話好笑,大半是天生,後天很難努力。天生就是不好笑的人,就算去學相聲還是拿本笑話大全倒背如流,也還是不好笑。

老師為了讓學生提神,配合不同的課程進度,會準備不同的雙關語和笑話,寫在教材的邊緣提醒自己。還有些比較認真的補習班老師,為了上課去上表演課,硬是把當年用功唸書沒協調好的肢體,重新打造一遍。

有次看到日本著名藝人經紀公司吉本興業打造旗下藝人的報導,就是讓這些人以極其嚴肅的心態,硬是要打造出笑點,不好笑就沒有機會。不管三更半夜,這些藝人絞盡腦汁也沒梗的苦楚,才讓人知道搞笑背後需要的努力,很多諧星下了舞台,其實是頑固難以溝通的歐吉桑,整個人生,一點也不歡樂。

比起日本,台灣的諧星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亮晶晶小時候最紅的是許不了,後來還有最近又出現的豬哥亮,不是好賭就是好酒,因為有演藝的才華可以賺取財富,這份財富卻直接毀掉正常的人生。

心理醫生說,生活有過創傷的人,因為情緒上有自動彌補的能力,往往能夠看清事物本質上的矛盾之處,所以可以創造別人無法想像的笑點。難以負荷的情緒,只要到了臨界點,創造出來的黑色幽默,反而能夠打開希望。

這麼說來,亮晶晶一點都不好笑的講話方式,也許可以自我安慰,人生的創傷還只平平,比不上別人戲劇般的人生。

還是因為不好笑的人,怎麼受創傷,都不會變有趣??

留言

  1. 心理醫生說,生活有過創傷的人,因為情緒上有自動彌補的能力,往往能夠看清事物本質上的矛盾之處,所以可以創造別人無法想像的笑點。難以負荷的情緒,只要到了臨界點,創造出來的黑色幽默,反而能夠打開希望。

    這句說的真好
    其實我覺得星爺導的電影也是類似這種笑果~笑中有淚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TO: 小獅王
    星爺的電影,我也是越老越愛看,是生活不可承受之重嗎? 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有人說李國修為何是一個好喜劇演員,「因為他非常了解悲傷」。

    回覆刪除
  4. TO:erwin
    擅長搞笑的背後可能都有說不出的傷痕,台灣劇場幾個很好的喜劇演員看起來通常都很沉重而悲傷呢(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就是金士傑)。

    回覆刪除
  5. 這麼說來,亮晶晶一點都不好笑的講話方式,也許可以自我安慰,人生的創傷還只平平,比不上別人戲劇般的人生。
    "還是因為不好笑的人,怎麼受創傷,都不會變有趣??"後面這句話就有笑點了....

    李國修長相比較喜感,但屏風的劇碼個人感覺比較嚴肅;賴聲川長相比較嚴肅,但表坊劇碼更讓人笑中帶淚. 長相是天生,喜感是天生加人生經歷焠鍊成insight,究竟是李國修長相與人生經驗變成擅長於喜劇中訴說悲傷?還是賴導演因為長相沒那麼喜感,悲傷的人生經驗更豐富,於是更善於在舞台說悲情演喜劇? 第一名應該還是周星馳吧,長的有喜感(但看久了也有些帥) 喜劇又一流,星爺第一名,創傷經歷第一名....: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