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媽咪手工派的啟示


挑了一塊綠豆的嚐嚐新

公司樓下,每個星期都有台小貨車,一位服裝整潔,態度謙恭有禮的中年男子,中午時分,滿載著一車的艾媽咪手工鄉村派,提供周圍上班族下午茶的選擇。

這是由某一個基督教的教會教友用艾媽咪當年的食譜,變化出來十幾種不同口味的鄉村派。

不像法式甜點那麼精巧,也沒有日式甜點講究的華麗裝飾,更精確地說,艾媽咪鄉村派是典型的家常派,不管在歐美哪個有烘培傳統的國家,把當季的水果加糖煮熟,用簡單的酥皮做成圓形的派皮底,裡面裝滿自家加工的果醬或果粒,加派頂或者不加派頂,送進烤箱一烤,一個小時後,香酥可口的家常派,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或者鮮奶油,是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喜歡的點心。

這樣的點心,在草莓生產的季節,也許就放點草苺;在蘋果落滿院子的時候,就變成帶著肉桂噴香的蘋果派。在法國,因為高品質的奶油與麵粉香味誘人,還發展出加乳酪、火腿、洋蔥甚至鮭魚丁的鹹派。

艾媽咪的手工派,承襲基督教傳教人從美國帶來樸實的食譜,當然不能缺少肉桂蘋果、巧克力與乳酪這種基本口味,像是在本地生根發芽,抹茶乳酪、綠豆與紅豆,都變成鄉村派的新口味。

不太喜歡美國甜點過分的糖,過大的分量,更討厭加了糖的水果(連果醬也吃不了幾口)。也許長年產糖的歷史背景,台灣人對於砂糖的胃口,終究沒有歐美國家來得大。有次好奇問永遠笑容可掬的銷售先生,他說,紅豆,幾乎都是第一個賣光的口味。不像和果子把紅豆都煮成紅豆泥了,糖份偏低,顆顆分明帶點豆香的紅豆派,變成亮晶晶最喜歡的口味。

來自美國的食譜,配上從中國到日本,繞了一大圈,最後生根在台灣飲食文化裡面的紅豆,一小塊紅豆派,居然結合了幾個國家的飲食文化。
而最有台灣特色是他的銷售方式,一大塊派可以切成八塊,任選四種口味,既不加錢,還會用蠟紙隔開,以免口味混雜了。懶得想的可以隨機配成綜合的一盒,懶得提嗎? 買兩塊就可以宅配到府。
什麼都可以選,可以換,可以宅配,一小塊美式鄉村派,賣起來,怎麼會這麼地有台味呢?

唯一的缺點是,有需要用到那麼厚的塑膠袋嗎(就是前幾年要花一元才能買的那種厚度)? 實在是太浪費了呢。

留言

  1. 切開來的樣子還真的蠻淳樸的...

    回覆刪除
  2. 聽說也是教會義工作的,味道樸實,卻不容易膩...還是家常菜最迷人了^__^

    回覆刪除
  3. 是阿,它可以宅配的。我好像應該留電話說 ...

    回覆刪除
  4. 第一名還是美國南瓜(由簡汝潔小朋友判定)

    第二名和第三名是水蜜桃和荷蘭蘋果(由簡元寶自我感覺良好判定)

    回覆刪除
  5. tO: 簡元寶
    簡汝潔小朋友的話一定是對的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